南上

这才是教育——《山地集》46 【原创】

鲁迪:

这才是教育


  核子物理学家欧尼斯特.拉瑟福在担任皇家学院校长时,接到一位教授的电话:“校长,我有个不请之请,拜托您帮忙。”


校长:“大家都是老同事,何必客气?”


教授:“我出了一道物理学考题,給了一個学生计了零分,但这个学生坚持说他应该得到满分。我和学生商定一個公平的仲裁人,我俩都觉得您最合适。”


校长:“您出的是什么题目?”


教授:“題目是‘如何利用气压计测量一座大楼的高度?’。校长,你要是回答这个问题,将如何回答?”


校长:“这还不简单,用气压计测出地面的气压,再到顶楼测出楼顶的气压,两压相差换算回来,答案就出來了。当然也可以先上楼顶量气压,再下到地面两气压。只要是本校的学生都应该能答出来。”


教授:“对,你猜这个学生怎麼答?他答說:先把气压计拿到頂樓,然後綁上一根繩子,再把气压计垂到一樓,在繩子上做好记号, 把气压计拉上來,測量繩子的長度,繩子有多長,大楼就有多高。”


校长:“哈,這孩子挺滑頭的。不过,他确实是用气压计測出大楼的高度,不应该得到零分吧?”


教授:“他是答出一個答案,但是這個答案不是物理學教科书上的答案,沒办法表示他可以合格升等到下一個进阶的課程啊!”


拉瑟福第二天把学生找到办公室,給学生六分钟時間,請他就同样的问题,再作答一次。拉瑟福特別提醒答案要能显示物理学的程度。一分,兩分,三分,四分,五分钟過去了,拉瑟福看學生的紙上仍然一片空白,便問:"你是想放弃嗎?"


学生:"噢!不,拉瑟福校长,我沒有要放棄。這個題目的答案很多,我在想用哪一個來作比较好,你跟我讲话的同时,我正好想到一個挺合适的答案呢!"


校长:“对不起,打扰你作答,我會把問話的時間扣除,请继续。"


学生听完,迅速在白紙上写下答案:把气压计拿到頂楼,丟下去,用码表計算气压计落下的時間,用x = 0.5 x a x t^2的公式,就可以算出大楼的高度。


拉瑟福转头問他的同事,说:"你看怎样?"


同事:"我同意給他九十九分。"


校长:“同學,我看事情就等你同意,便可以圆满解決。”


学生:“校長、教授,我接受這個分数。“


校长:“同學,我很好奇,你說有很多答案,可不可以说几个來听听?”


学生:“答案太多了!你可以在晴天時,把气压计放在地上,看它的影子有多長,再量出气压计有多高,然後去量大樓的影子長度,同比例就算出大楼的高度。还有一种非常基本的方法,你帶着气压计爬楼梯,一边爬一边用气压计做标记,最後走到顶楼,你做了几个标记,大楼就是几个气压计的高度。还有复杂的办法,你可以把气压计綁在一根绳子的末端,把它像钟摆一样摆动透过重力在楼顶和楼底的差別,來計算大楼的高度。或者把气压计垂到即將落地的位置,一样像钟摆来摆动它,再根据径动的时间长短来计算大楼的高度。”


校长:“好孩子,這才像上過皇家学院物理课的学生。”


学生:“当然,方法是很多,或許最好的方法就是把气压计帶到地下室找管理員,跟他說:先生,這是一根很棒的气压计,价钱不便宜,如果你告訴我大楼有多高,我就把這個气压计送給你。”


校长:“我問你,你真的不知道这个问题传统的标准答案吗?”


学生:“我当然知道,校长,我不是没事爱捣蛋,我是对老师限制我的思考感到厌烦!”


拉瑟福遇到的这个学生名叫尼尔斯。波尔(Niels Bohr),丹麥人。后来他成了著名的物理学家,并于1922年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。所以,教师在给学生提出问题时,要求学生的不在于答案是什么,而在于看学生是不是能展开发散性思维。如果教师仅仅让学生答出书上是如何写的,老师是如何讲的,限制死了学生思考的空間,那学生得到的将不是可以建设新世界的本领,而仅仅是背了许多僵硬的教条。


我国的各级学校,从幼儿园、小学、中学,直到大学、硕士、博士,几十年来的做法就是那位教授的做法:和书上说的、我讲的不一样吗?零分!

评论

热度(50)